MMH Anesthesia Wiki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wiki.mmh.tw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public:awareness

麻醉覺醒

什麼是全身麻醉下的麻醉覺醒

麻醉覺醒是一種在全身麻醉下接受手術時罕見發生的狀況,此時病人能回憶起周遭發生的事物甚至是開刀時的疼痛。

當使用其他方式的麻醉時,例如局部麻醉、鎮靜麻醉或區域麻醉時,病人會對手術過程有某種程度的記憶則是我們所預期的。

研究結果對麻醉覺醒的發生頻率並沒有一致性的結論,但是就算是只發生一個案例,對麻醉專業人員(包含麻醉醫師及麻醉護士)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體會到這對病人是一種痛苦甚至創傷的經驗。

當發生麻醉中覺醒時,經常是出現在麻醉藥物完全產生作用之前,或是正要從麻醉中甦醒過來。只有極少數的案例是發生在手術過程中。儘管麻醉覺醒很罕見,我們希望你能了解這種可能性。我們一直在研究這個議題,同時正在評估如何利用各種科技和技術來有效降低麻醉覺醒的發生。

為什麼會發生

某些高危險的外科手術,比方說外傷、心臟手術和緊急的剖腹生產或是病人的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情況下,深度麻醉對病人來說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在這些嚴重或緊急的情況下,麻醉覺醒也許沒有辦法完全的避免。

即使最近20年來,麻醉的安全已經有顯著的進步,病人對相似的麻醉方式或麻醉深度的反應還是存在差異。有時候,某些藥物作用可能會掩蓋某些麻醉專業人員利用來幫助監視麻醉深度的重要臨床徵象。在其他罕見的例子中,儀器的故障或人為的疏失,可能會引起非預期中的麻醉覺醒。

麻醉的最終目的是要保護病人的生命同時讓病人儘可能的舒適,這也是為什麼在手術中要有經麻醉訓練的專業人員參與。

如何可以避免

在手術之前,病人應該和麻醉照護團隊會面討論可能的麻醉選擇。如果對麻醉覺醒有任何疑慮,這是一個理想的時機來提出並討論問題。

病人應和麻醉專業人員討論他們之前的麻醉經驗及曾經發生的任何問題,也應該說明現在正在服用的任何處方藥物或非處方藥物。

總之你的麻醉照護團隊將依賴臨床經驗、訓練和判斷,加上各種監視儀器,保護你安全的完成手術。

未來的努力

因為病人的關心,麻醉專業人員正努力減少麻醉覺醒的發生。根據不同的手術類別,專家們已經有各種可靠的監視技術來監看手術病人的生命徵象。

目前正進行廣泛的研究以發展並探討新的科技,例如腦波監視儀器,希望可以減少發生覺醒的風險。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新技術是完美可靠的。

記住! 沒有任何監視儀器可以取代麻醉專業人員的判斷和熟練的技術,因為她們有多年的訓練和臨床經驗。藉由共同努力,你和你的麻醉照護團隊可以讓你的麻醉經驗更安全也更舒適。

如果我覺得我有麻醉覺醒的經驗 我該如何做

我們鼓勵你和你的麻醉照護團隊討論,他們可以為你解說在手術室中整個過程發生的事情,以及為什麼你會在某段時間會有知覺。

必須提醒的是,麻醉中有很多種麻醉藥物經常被使用,其中有些藥物可能產生假象的記憶或讓你對週遭完全沒有記憶。如果你對手術有清楚的記憶而且想討論他們,你的麻醉照護團隊可以幫助你或將你轉介給其他更有經驗的專家。

<note tip>

十項有關麻醉覺醒你應該知道的事

  1. 這是非常少見的,當真的發生時,通常是短暫的對病人也不會造成傷害。
  2. 經歷麻醉覺醒的病人通常不會感到疼痛,某些病人也許會有類似被壓迫的經驗。
  3. 覺醒經驗可能從短暫的朦朧意識,到對手術時周遭發生的事有特定的記憶。病人在手術中作夢,或在手術之前或後對周遭環境有知覺,可能會認為自己經歷麻醉中覺醒。但這樣的感覺或記憶並不必然表示在手術中曾發生覺醒。
  4. 麻醉學界相關領域的專家正積極的研究這個問題,尋找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來避免問題的發生。
  5. 覺醒可能發生在高風險的手術,比方說外傷和心臟手術,因為病人的病況可能無法忍受深度的麻醉。在這種情形下,麻醉照護團隊將衡量如何在維護病人的生命及安全及預防可能發生的麻醉覺醒兩者間取得平衡。在剖腹生產時遇到的狀況也是類似的,尤其如果是緊急手術而深度麻醉對母親或胎兒並不安全時。
  6. 有證據顯示在發生麻醉覺醒後,早期諮商可以幫助減低因此而造成的迷惑、壓力或創傷的感受。
  7. 過去20年來,麻醉學界的研究人員在科技上的先進發展,已經顯著的改善在手術中病人的安全與舒適。
  8. 一個受過專門訓練的麻醉專業人員應該參與你的手術。沒有任何科技可以取代此類專業人員。
  9. 目前測試中的一些新發明的腦波監視儀器可能有助於降低麻醉覺醒的發生率。但是它們必須先經過與目前使用在臨床上的其他儀器相同的嚴謹科學驗證程序。
  10. 在手術前病人應該和麻醉照護團隊討論他們所有可能的疑慮,包括不常發生的麻醉覺醒。這些專業人員可以確保病人在手術室裡接受最好的照顧。

</note>

<note important>麻醉中覺醒很少發生,不應該為此而害怕接受必要的手術。
你的麻醉照護團隊可讓你更舒適,同時幫助你了解即將經歷的麻醉過程。</note>

參考資料

public/awareness.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01-11 15:17 由 127.0.0.1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