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H Anesthesia Wiki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wiki.mmh.tw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public:regionalfaq

半身麻醉常見疑問

半身麻醉有哪些?

  • 脊椎麻醉:利用很細的針將麻藥打入脊髓神經所在的蜘蛛膜下腔,達到阻斷脊髓神經的作用。
  • 硬脊膜外腔麻醉:是用細針(但較脊椎麻醉的針粗)將麻醉藥注入硬脊膜外腔,直接作用於脊髓神經根,其起始時間較脊椎麻醉慢,對感覺及運動神經的阻斷程度也較脊椎麻醉小,以分節的方式進行選擇性的阻斷,可因麻醉時間和需求不同而加藥。

半身麻醉是否會傷龍骨?

半身麻醉因為是經過脊椎(龍骨)間的間隙加藥而達到暫時阻斷神經作用,所以是不會傷到龍骨的。 絕對不能做半身麻醉的狀況有:

  • 病人拒絕
  • 皮膚穿刺部位的局部感染
  • 全身性敗血症
  • 凝血功能異常
  • 顱內壓增加

所以在麻醉之前,麻醉醫師會評估病人的狀況,與病人討論,再決定最佳的麻醉方法。

半身麻醉可能有什麼後遺症?

半身麻醉可能發生的後遺症包括有尿滯留,神經損害,感染等,但都很少見;最嚴重的是硬脊膜穿刺後頭痛。典型的症狀是坐起來會嚴重的頭痛,但躺下後狀況會改善。嚴重的時候還可能會伴有耳鳴,視覺模糊及複視。通常頭痛是在術後一至二天內發生,因為腦脊髓液經穿刺孔持續漏出,腦脊液壓力降低 從而使腦膜血管和腦神經受到牽扯。一般發生的比例是1%-5%,在年輕人或用較粗的針反覆穿刺後產生的比例更高。初期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 補充輸液及給予鎮痛劑。若狀況仍未改善,則須取病人本身的血液再經前次脊椎穿刺的部位注入硬脊膜外腔,使漏洞得以堵住。此外因為硬脊膜外麻醉所使用的針較脊椎麻醉者為粗,所以硬脊膜穿刺後頭痛的機率較脊椎麻醉高。

接受半身麻醉之後是否較容易腰酸背痛?

  • 半身麻醉後的背痛發生率與全身麻醉相同,而且絕大部分可自癒。脊椎麻醉的藥效通常在麻醉後兩個小時開始減退,八個小時後才會完全回復所有知覺。若能在麻醉後的八個小時保持平躺,且能起床後多喝水,慢慢下床活動,較不會有腰酸背痛的狀況產生。
  • 一般較容易聽到孕婦提到這個半身麻醉之後是否較容易腰酸背痛的疑問,其實孕婦容易腰酸背痛是因為孕婦懷孕,在腹部有一個胎兒及相關的重量,導致脊椎必須以與平常不同的彎曲弧度及姿勢來保持全身的重量平衡。因此在懷孕較後期就容易有腰酸背痛的狀況開始出現。這是生理改變造成的背痛與半身麻醉並不相關。
public/regionalfaq.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01-11 15:17 由 127.0.0.1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