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H Anesthesia Wiki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wiki.mmh.tw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public:painless02

減痛分娩的過程

實施減痛分娩是以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無論在技術或使用藥物方面,本院都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首先麻醉醫師會先讓您側躺,然後將頭腳屈曲成像煮熟的蝦子狀後(如圖一),消毒腰背部皮膚,作皮下局部麻醉後,開始經由特殊針頭(Tuohy needle)放置一條非常精細的導管。導管所放置的位置是在脊硬膜上的一個空間中(如圖二),這是支配產痛的神經根經過的地方,所以只要使用很低濃度的局部麻醉藥物就可以達到70-95%的止痛效果。可是,由於脊硬膜上的空間是一個看不見的地方,所以會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如脊椎側彎、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太多或產婦無法將頭腳屈曲成像煮熟的蝦子狀等)而使導管的放置困難度增加。

實施減痛分娩的時機,一般在初產婦子宮頸口開四公分(約兩指寬),經產婦開兩公分以上(約一指寬)。此時子宮自主收縮規則而有效,不易受麻醉藥物影響,比較不會影響產程。於第二產程開始後(子宮頸口全開約五指10公分寬),產房小姐會停止或減量給予腰椎硬脊膜外麻醉藥物,以避免您於第二產程後不知如何學習正確用力,反而延長第二產程時間。因此部分產婦仍需忍受第二產程的產痛約一小時。

減痛分娩是目前醫界公認對產痛最有效且安全的止痛方式,美國絕大部份的孕婦自然產時都會常規使用這種減痛方法。由於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濃度非常低,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產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產痛七到八成以上。而因為減痛分娩主要是經由硬脊膜外給予麻醉藥物,不經過血液循環到胎兒,這種用藥方式,是目前公認對胎兒影響最少的分娩止痛方式。如果在產程中遇到在某些狀況或產程進展不良引起胎兒窘迫,需要緊急剖腹生產時,經由已放置妥當的硬脊膜外導管加入濃度較高之麻醉藥物即可達到麻醉,進行剖腹產手術;手術後也可作為術後止痛的良好方式。

減痛分娩對於產程的影響在初產婦可能延長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其實初產婦的產程變異性本來就非常大,臨床上不易評估其產程確切時間,真正由於硬膜外給藥之減痛分娩造成產程遲滯的可能極低。

清醒合作的母親,百分之百的參與感。在分娩期間使用解除產痛的方法,是現代醫學人道主義的具體實現。減痛分娩並不是一種非自然的象徵,而是意謂著即將成為人母的您,能有一個愉快及有意義的生產過程。

public/painless02.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01-11 15:17 由 127.0.0.1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