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H Anesthesia Wiki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wiki.mmh.tw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public:monitor

差異處

這裏顯示兩個版本的差異處。

連向這個比對檢視

兩邊的前次修訂版前次修改
下次修改
前次修改
public:monitor [2008-04-17 02:20] 4820public:monitor [2014-01-11 15:17] (目前版本) – 外部編輯 127.0.0.1
行 1: 行 1:
 +====== 侵入性監視處置說明書 ======
 +這是一份有關您於麻醉中將接受侵入性監視處置的效益與風險的書面說明,為使您對整體醫療照護能有充份瞭解,並減少您的焦慮,請您閱讀這一份說明書。
 +
 +__風險說明__:沒有任何的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醫師醫療處置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完全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秉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
 +擬實施之侵入性監視處置
 +
 +===== 動脈導管 =====
 +  * 為什麼需要施打動脈導管:手術中的病人常常需要密切監控血壓,動脈導管提供一個持續監控病人血壓的方法。動脈導管也可提供頻繁的血液採樣,可從動脈導管裡直接抽血而不必經常找血管扎針。
 +  * 可能的風險:皮下血腫、血管受損(少見)、神經傷害(少見)。
 +
 +===== 中央靜脈導管 =====
 +  * 為什麼需要施打中央靜脈導管:(1)中央靜脈導管可以測量中心靜脈壓力,提供身體體液容積的參考。(2)緊急時,可以作為大量快速靜脈輸液的血管通路。(3)作為較高濃度靜脈營養液血管通路。(4)作為點滴注射及靜脈注射藥物血管通路,可以不用經常找周邊血管扎針。
 +  * 可能的風險: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會因為靜脈穿刺部位的不同,而可能引發不同的合併症。例如: 氣胸(機率小於2%)、靜脈血栓(少見)、其他少見併發症(栓塞、感染、血管受損、皮下血腫等)。
 +
 +===== 肺動脈導管 =====
 +  * 為什麼需要接受肺動脈導管:相較於中央靜脈導管,肺動脈導管可以獲得詳細的血液動力學資料,醫師藉由這些資料,輔助疾病的治療,水份補充及用藥劑量的調整,監測病患對藥物及其他治療的反應。
 +  * 可能的風險:出血、血腫、氣胸(少見)、血胸(少見)、部份較嚴重者須放置胸管引流(少見)、心室心律不整、肺動脈梗塞或栓塞(少見)、肺動脈破裂(少見)。
 +
 +=====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 =====
 +  * 為什麼需要接受經食道心臟超音波監視:(1)可以監視心臟收縮能力與身體體液狀態。(2)可以監視心臟瓣膜是否正常開關。
 +  * 可能的風險:牙齒傷害、咽喉部出血(0.005-0.01%)、食道破裂(0.05-0.1%)。
 +
  
public/monitor.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01-11 15:17 由 127.0.0.1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