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H Anesthesia Wiki

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部 wiki.mmh.tw

使用者工具

網站工具


public:general

什麼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是指使用靜脈注射麻醉藥物或吸入性麻醉氣體,達到病患無痛、無知覺的狀態。依麻醉劑使用方式的不同,分為以下兩種:

  1. 氣管插管全身麻醉:麻醉人員會經由點滴注射麻醉藥物,在您睡著後,我們會置放一根呼吸用的管子到您的氣管,用以維持您的呼吸順暢,並且接上麻醉機器,持續給予您吸入性麻醉氣體與氧氣,讓您在手術當中維持在適當的麻醉狀態,一直到手術結束時,才讓您醒過來,呼吸用的管子也將在此時拔除。
  2. 點滴式靜脈全身麻醉:從點滴中給予麻醉劑,讓您睡著,通常這些麻醉劑都屬於短效型,很快就有效果,而且代謝也很快,停藥後,您很快就會清醒。這種麻醉方式,適用於各種時間較短的檢查或手術。

全身麻醉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 麻醉後輕微的不適:喉嚨痛、頭痛、聲音沙啞、暈眩、肌肉疼痛及疲倦嗜睡等,這些短暫輕微的症狀可能會在手術後出現,但數日內便會完全復原。
  • 噁心及嘔吐:這是麻醉後常見的問題,女性發生的機會較大,如果您常常會暈車或是有麻醉後噁心嘔吐的經驗,請先告知您的麻醉醫師。
public/general.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01-11 15:17 由 127.0.0.1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HTML5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